灵魂歌手树熊

【全职】黄少天中心

“你是你父皇纳贡送的”(中)

打盹醒来,剥了一半的贡品消失得干干净净,然而神像依旧冷冰冰的毫无回应,小皇帝来回走了半天没办法,只好收拾了一地的果皮,怅然若失地拎着板凳往自己寝宫走。

他忙碌了一天,这时辰根本打不起精神,也丝毫没有注意到远山山脊上那道温暖了夜晚的暖光余辉。

深秋夜半已是入了寒,地上结了一层薄薄的白霜,在月光的映照下莹莹如雪,小皇帝套着厚厚的鹿皮绒靴子,一步步地踏过寒霜小径,倒像是在天路上腾云驾雾一般。

麒麟正卧在他的寝宫门前静静地等着他。

美丽的通体银白的吉祥神兽见到了一直等待的人,抖了抖头上的角,将金色的落叶晃落,旋即起身向他走来。月光披洒在他光滑柔顺的背脊上,给他周身原本暖和的祥瑞光晕凭空添了一分清冷。小皇帝愣愣地看着这位只在神话传说中存在的守护神徐徐趋近,一路上早已结果的雪梨树一夜之间竟如仲春般次第盛放,落下柔软清香的千堆雪。少天小陛下睁大了眼,手足无措地掉了拿着的板凳。

“你这是……”在他犹豫间,麒麟已经伴着月光花雨缓步来到他身边。龙头鹿角的神兽行动间虽有些拘谨,一双湿润的乌眸却显得很期待地望向小皇帝,似乎是想要他摸摸自己的角。

少天小陛下瞧着温顺地微微垂下头的麒麟,心里七上八下。一面他很想伸手去摸一摸祥瑞麒麟那对神气的角,一面又怕自己轻举妄动得罪了不知哪路神仙。两难之下他灵机一动,从袖子里掏了个雪梨蜜饯出来,摊在掌心里伸出手去。

“这是我的国家里最甜最好吃的蜜饯啦!唉,我刚从祠堂回来,身上值钱的还有好吃好玩的都一并给了那个麻烦得不得了的神仙皇子了,现在简直是一贫如洗。唔……你这么好看,还乖,我也想不出什么能给你,只剩下一点自己喜欢吃的零嘴,怎么样,要不要尝一尝?”

麒麟本就眼不带眨地一直望着他,见小皇帝犹豫着不敢摸自己的角也不气馁,低头去叼小皇帝手里的蜜饯,末了还幼鹿饮水一样伸舌头舔了舔小皇帝的手掌心。

少天小陛下像被火烫了似的唰地收回了手。

 

次日早朝上,关于蓝溪的天灾丞相只用了简短的八个字便终结了启奏。

“麒麟降世,溪山路通。”

众臣纷纷恭喜小陛下福至灾消,必是吉兆,蓝雨今年依旧会有个好收成。一片欢喜之中,神官恭立在一旁笑得含蓄。

“昨夜吉祥天兽下凡相助,我朝百姓皆看到麒麟神君化作的那道银光向着陛下的宫闱去了。不知……陛下可曾有幸夜会天神?”

小皇帝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了一会儿就匆匆散了朝。

丞相和神官却不肯离开,两位重臣一左一右地陪在小皇帝身后在御花园里四下溜达。见他们的小陛下神思不属地绕着雪梨树团团转,两人互相交换个了然的眼神。

知书达理的丞相先开了口。“少天莫要烦忧,麒麟乃是镇守家宅安宁的温和仙兽,并非龙虎腾蛇那般神力无穷却喜怒无常的凶兽。与之结缘并无后顾之忧。”

神官也赶紧顺着话头接道:“陛下无需多虑。天灾既过,必有后福。我前些天夜观天象,陛下红鸾星动,应是有喜事才对。要知麒麟在凡间也司降福子荫,此番应是陛下成婚的吉兆。”

话音未落,身旁的两人齐齐向他看过去。平日里斯文平和的丞相一脸不以为然,仿佛在说少天自己才多大点,怎么可能就要娶妻生子;而看向他的小皇帝眼睛睁得大大的,表情几乎算得上是惊恐了。

“……陛下?”见他脸色不对,两人关切道。

小皇帝抖抖索索地从怀里摸出一块颇为奇异的暖玉,递到神官面前问他。

“景熙你说,这是什么意思?”

 

捧在手中的暖玉洁白无瑕,浑然天成、毫无后天雕刻的痕迹,然而玉的形状却颇为奇特,似乎是一朵鼓鼓的云,中心透出幽幽的冰蓝光彩,对着阳光仔细看去,里面竟是裹了一滴蓝晶晶的雨。

大神官捧着玉陷入了沉思。

“所以到底是什么意思?我应该收下吗?昨晚我只给了他一块蜜饯,谁想他非要我收下挂在他脖子上的玉!我哪敢要哦,可是挂在他脖子上的红绳好生古怪,明明系着那块玉,落到我手掌里之后红绳就沉入掌心不见了!”小皇帝终于打开了话匣子,一股脑儿把昨晚的奇遇全说了出来。

丞相也凑过去细细看那块麒麟颈项的玉,表情一言难尽。

“陛下,这玉石并非凡间之物,景熙不敢妄自揣度。只不过,这穿云夜雨……只怕那位神仙是想与陛下,”蓝雨的大神官措辞了半天,“……永以为好?”

 


标签: 周黄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52)
热度(3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灵魂歌手树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