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歌手树熊

【全职】黄少天中心

地平线上的费德勒

美网结束了,转出来再看看。
能看着BIG4从全盛到现在这样几乎瓦解,也没什么遗憾的。
毕竟以后至少十年里,不会再有签表平衡,四个分区各有一个统治级的王镇守各自领地直到相会半决赛,如此盛况了。
不过,目睹抛弃一切破釜沉舟的人最终不仅圆梦而且接二连三地被胜利之神眷顾,本身也是件鼓舞人心的事。只要你够勇敢,只要你敢于放弃珍视的一切去为一个飘渺的可能性死拼到底。
恭喜Stan!

荆环:




关于“四巨头的瓦解”,2013年6月的一个回帖。


当他们各自退守至最初也是最后的领地,我们看见地平线上传奇最后的晖光。





       四巨头的本质不是联盟,而是对抗。虽然从结果上上来看是实现了ATP寡头垄断式的封锁,但竞技世界中其实并不存在保护性壁垒。在赛场上四巨头超然其他选手之上的形象只来源于一个因素,即脱俗的实力。


       四巨头这种叫法的确立,并不是一个男子网坛“阶级固化”的过程,而恰恰是一个又一个准一流网球手实现超越的结果。从费德勒终结诸侯争霸的局面开始,他就成为了一个标准。只有能与之分庭抗礼的对手,才能被视为巨头。纳达尔、德约科维奇、穆雷,都是从打败费德勒开始了超级新星的征程,又在超越了自我局限(纳达尔的“红土专家”,德约科维奇的“心理悬崖”,穆雷的“满贯宿命”)的过程里,获得了巨头的声誉。


       他们的路径并不相同,甚至可以说大相径庭,“巨头”是一场开放的竞争,唯一的门槛是超人的天赋与练习。


       但我也认为,不会再有人加入这个行列了,因为那个“标准”已经开始衰落。正如我所说,“四巨头”之所以被认为是一个恐怖的垄断时代而非若干个更迭的小王朝,最重要的原因是费德勒漫长的、稳定的、丰收而富有表现力的巅峰期。


       他就像是这个时代的一块底版,任由色彩涂抹,而使它们联结在历史的同一个篇章里。       从2003年开始,十年间每一年都会取下大满贯或年终总决赛至少一个的冠军,这样绵长的能量,是这个故事的主线。随后纳达尔加入了和弦,自05年起的红土泰坦,九年间每年取下至少一个大满贯,尽管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他拥有的是同样强韧、丰硕、绝不短暂的职业生涯。德约科维奇爆发性的11年前,已经稳定在一流高手行列数年,然后以无懈可击的全面打破费纳争霸的局面。


       至此,似乎已经可以总结出四巨头为什么会被称为四巨头了:


       1.十余年间,只有潮涨,而未有潮落,只有新人登台,老戏从不落幕。费德勒始终保持在一个极高的水准,于是改元换号从未发生。他的后来者也维持了这个特点,纳达尔始终是韧劲十足的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也始终是毫无短板的德约科维奇。这种恒常让我们产生了错觉,似乎这样的统治永无尽头。没有新的王会登基,只有“巨头”后的数字会加一,再加一,直到费德勒不再是费德勒。


       2.费德勒几乎是完美的。他的天赋,技术,能力,自律……结果能与他站到同一战场的对手也必须如此。四巨头时代的网球巨星具备这样的条件:极高的天赋,无尽的体力,平稳的状态,完美的自我要求,永不枯竭的取胜欲望。


       这并不是一个富于观赏性的天才网球手必备的要件,但仅止于此的高手现在无法夺冠了。两个以上这样的高手意味着一件事,决赛中的X因素被杀死了。完美的技术、绝顶的天赋、全面的擅场,这样的高手在其他时代可能荣耀满身,但在这个年代不可以。极致的自我要求和战斗意志,在其他时代也有可能成就获胜的传奇,但在这个时代也不可以。


       这就是四巨头所抹杀掉的乐趣。


       如果没有费德勒,纳达尔在没有全面的技术前就能凭借其韧度成为第一人。


       没有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在拥有小强的耐力前就能凭借其全面的技巧成为第一人。


我们可以憧憬很多人,特松加加斯奎特们并非不能提供内容优质的对局,只是他们有缺点,有短板。


       四巨头没有素质上的短板,战胜他们的只能是刻苦的、健康的、耐心的、渴望的天才——其实很多历史上的大满贯得主都不符合。


       向德尔波特罗致敬,脱颖而出何其艰难。


       好消息是,四巨头也许很快就不复存在了。不存在瓦解,而只会是湮灭。当第一个巨头不再是巨头,四巨头的时代就结束了。


       而费德勒已经快要33岁了。


       而后并不是网球的黄昏,还会有新的时代,会有新的王,只是我们终于迎来了一次盛大的谢幕,然后我们会发现许多我们习惯了的东西也许并非本就如此的。


       也许,仅仅是也许,有一天,职业男子网球又会回到曾经有趣的年代,有许多偏才,有许多冷门,有混乱的秩序和浮沉的命运,有神经质狂徒的春天,也有苦行者终得如愿的告解。


       那些也是很好很好的,当传说成为故事,legend ends where story begin。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39)
©灵魂歌手树熊 | Powered by LOFTER